以知识为核心的ALM之案例实践篇

C集团,国内大型软件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管理经验,多次荣获各级政府及专业媒体颁发的奖项。然而,面临激烈 的市场竞争,集团领导意识到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持续改进研发管理,才能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因此,C集团萌生了引进研发管理平台 的设想。

挑战

作为C集团业务的重中之重,研发工作的管理模式转变涉及到多个部门和业务环节,要真正将流程规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并固化,平台项目 组面临一系列挑战。

  • 粗放的需求管理:大部分研发项目都只用整篇的Word文档管理需求。需求更改时,无法 准确地跟踪变更,尤其对于大型的项目和团队,风险更是难以控制。
  • 项目规划与执行脱节:宏观项目计划往 往难以落实到具体的任务实施上,计划过程和执行过程脱节。而且每一次计划都只能依据项目经理的经验来制定,缺乏定量的数据参考。
  • 开发任务、缺陷得不到闭环跟踪:开发 任务和缺陷的状态多由纸质的文档记录,依赖人工进行跟踪和监督,人为的原因可能导致某些任务永远得不到执行。
  • 开发任务与版本控制的整合:C集团大 部分项目组都采用一种开源的版本控制工具管理代码,任务跟踪软件的选择还需考虑与之集成。
  • 绩效管理缺乏规范的标准:项目管理差异较大,项目经理无法准确获得考核所需 的数据指标,对团队成员的考核主要依据以往的经验和感觉,无法真正建立绩效考核体系。

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通过分析研发管理现状,C集团明确了研发管理模式转变的需求和目标。经过大量的调研和比较,C发现TechExcel ALM解决方案DevSuite不仅能管理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以知识为核心”的设计还能有效管理各个项目、各个阶段的知识和文档,对多种开发模型也有 很好的支持(如图1所示)。因此,C集团选择了DevSuite,开始全面改进研发管理流程,搭建企业级研发管理架构。

“以知识为核心”的TechExcel <a href=http://www.techexcel.com.cn/products/devsuite/devsuite.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LM</a>
图1 TechExcel DevSuite解决方案

优化软件研发流程

开放的工作流设置是C集团选择TechExcel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需求分析到测试 发布,都能按照实际需求轻松定制和修改工作流。

在需求管理阶段,项目组从各类需求中提炼定义了规范点(Spec),并定义了需求从提交到被 实现的全过程;需求或Spec的变更还由一个独立的工作流控制,包括了请求、复查、讨论、调整和批准等状态,以便严格管理变更,避免其对项目进度和成本造 成不良影响。

在项目执行跟踪阶段,图形化的工作流更是将所有开发任务和缺陷置于完全透明的管理中(如图2 所示)。C集团借此规范了日常研发工作模式:任务的分配、提交、确认和关闭,工作产品的提交和检查,缺陷的提交、处理和关闭等等,都需要经由统一平台沟通 和解决。所有的历史信息都被系统自动记录,使职责更加明晰,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此外,系统还能集成原有的版本控制工具,将开发任务与源代码文件紧密关 联,极大方便了开发人员的工作。

项目执行阶段的图形化工作流
图2 项目执行阶段的图形化工作流

另外,C集团在客户支持团队实施了TechExcel客户关系管理(CRM)平台Customer Suite,从规范客户支持流程入手,提升了客户服务品质。通过两个平台间的集成,客户支持平台中提交的产品缺陷和改进意见,可以自动在研发管理平台中创 建开发任务;当开发任务完成时,自动将客户支持系统中该问题的状态由“开发中”推进到“已解决”的状态(如图3所示)。这种跨项目工作流极大地优化了客户 支持和开发团队之间的协作,使客户需求的响应更加及时。

客户支持与软件开发:跨项目工作流
图3 客户支持与软件开发:跨项目工作流

持续提高业务成熟度

实现了研发流程优化这个基本目标,C集团开始考虑,如何把研发过程从难以预计成效的技术活动,转化为更容易管理及可重复的业务流 程,达到产品研发与业务目标的高度统一。

首先,研发管理平台中的DevSpec规范了各项目组的需求管理。在MS Office文件格式的需求文档中,需求分析人员利用DevSpec提供的插件,就能直接把片断文字检入系统,并能在系统描述页面查看相关需求内容,而无 需打开整个需求文档。需求分析师基于需求提炼出多个Spec,以这种规范化、结构化的单元面向研发团队进行正规表达,指导开发和测试工作。

随后,在项目规划阶段,项目管理人员只需把DevSpec中的多个Spec拖拽到DevPlan中宏观规划的子项目下,就能围绕 Spec进行微观层面的资源配置和进度安排。

紧接着,在项目执行阶段,DevTrack实现了对日常具体任务的跟踪管理;工作产品都必须经过各类评审,真正将计划控制节点与开 发任务直接对应起来。为了规范工作任务的颗粒度,C集团的平台项目组还通过简单配置,将日常工作任务在系统中按专业和阶段等进行分类。这样,每个工作任务 所属的类型和所需的评审,都得到了统一的管理。

建设项目质量度量体系

C集团此前长期致力于提升项目质量,虽然研究了多种质量度量的方法和理论,仍未找到一个适合自身的实现平台,直到TechExcel 研发管理平台将项目质量度量与开发活动真正融合。

历史数据分析提升计划准确度:在规范任务颗粒度的基础上,所有任务的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 间、所耗费的工时、状态转变等数据都会得到完整有效的记录。经过一段时间的统计积累,会得到某一类型任务的平均数据,作为制定项目计划的依据,提高计划的 准确性。与底层任务执行过程的集成,增强了项目计划的应变能力,在过程中提升了准确度。

数据统计评估项目质量:系统会跟踪记录项目的质量数据,如在研发过程中评审人员总共发现了多少个 缺陷、多少个被证实、多少个被解决等。参考此类数据,有利于项目经理在开发活动中,评估开发质量及软件品质。

数据挖掘支撑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对研发管理平台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挖掘,包括宏观层面计划时间 匹配程度、微观层面任务的时间匹配程度、任务分类数据、质量数据、工时数据,再加上对其他可能影响成本、质量和进度的因素(如客户需求变更次数)的综合考 虑,可以基本度量一个项目的完成质量。同时,所有人员在项目中的贡献将得到完整的记录,以供分析。凭借这些数据挖掘的成果,C集团建立了真正量化的项目 KPI考核体系。

分布式团队管理

为了适应分布式开发团队的管理需要,C集团进行了网络基础平台改造,建立VPN系统,改变了内部网络无法从异地访问的状况,使分布各地 的员工都能安全地连接到同一个平台,参与同一个开发或测试项目。“以知识为核心”的ALMCRM平台结合,还实现了分布式开发与客户支持团队之间数据文 档的交互,使身处不同地域的客户支持团队都能向开发团队及时提交客户反馈,全面提升了客户支持的效率和质量。

未来的管理设想

研发管理模式的成功转变,不仅带动了客户支持的规范化,也使C集团看到了“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解决方案所蕴藏的巨大推动力。现在, 集团高层正在筹备引入“以知识为核心”的IT服务管理平台,从而打造研发、IT服务和客户支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流程化管理体系,为集团长远发展奠定稳 固的基础。

更多新闻 >

售后服务平台登录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