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目录的逐渐完善

我们内部IT目前服务目录的建设初具规模了,大家还比较认可,觉得现在提事件比以前简单了许多,也清楚的知道什么事情该什么事件解决了。

以前没上系统时,来什么活干什么事,没有明文的服务内容上的说法,后来IT逐渐的认识到了IT服务管理的问题,开始上了系统,让我们所有的人都在系统上提交,不在受理电话的了。可大家觉得太麻烦了,还要填写内容,有些问题总觉得写出来的内容,没有电话来的直接说的清楚,虽然大家有想法,但这是公司的规定只能这样执行。

后来学习了一点Itil,在服务级别管理中看了点服务目录的内容,心想,将事件分类用客户化的语言来表示就可以当做服务目录了。于是又开始在事件分类上下功夫,尽量用客户化的语言,并将事件分类与服务级别协议的指标相关联,实现了SLA的自动跟踪,可是 这对于员工提交IT事件来说并没有多少改善,尽管我们做了很多事件模板、服务模板、相关的说明,因为用户说我不知道应该选哪个模板!

去年ServiceWise升级了,在用户端有了专门的服务目录模块,仔细研究后发现功能不错,完全可解决目前服务目录呈现给客户的问题。这里先把功能说一下

1、 在每个用户的自助服务端口内增加了服务目录模块,服务目录中的每条内容都可以像在淘宝网购物样选择。

2、 服务条目可以由管理员自定义名称,设定图标,设定价格,工作时间,响应时长和完工时长,及服务内容和标准。

3、 需要IT服务,就找到相关的图标,确定购买就可以了。

4、 每项服务条目的会自动提交一个故障处理事件,或服务请求事件

5、 不同类型的服务条目可设置不同的工作流程,如,资产申请的服务需要具有部门领导的审批环节,资产发放环节等

6、 选择服务条目时可关联现有资产。等等,不一一列举了

为了解决用户不愿意多填信息,不知道如何填写信息的问题,我们重新整理了服务目录,花心思做了一些象形的图片,为每个服务条目配置了合适的图标,这样用户看了图标就知道了服务内容。大大方便了用户,这次员工只需要填写少量的文字即可快速提交事件了。

另外为了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我们将服务归类后大致设定了5类工作流程,故障修理类,IT服务类,资产申请类、业务开通类和行政协助类,每个服务条目都绑定了工作流程、事件提交模板,服务级别协议,相关处理人员、通知的规则等。一旦员工选择了某些IT服务,简单的点击图片、填写少量文字就可提交清楚的服务请求了;IT人员接到工单就明白用户所需,并可快速有序的解决了。

良好的服务目录,在用户和IT人员之间建立了统一的语言,了解用户所需,解决用户所需!

另外每种服务现在有了明确的定价,虽然没有实际上的收费,但IT部门每年创造的价值就是有据可查的了!

更多新闻 >

售后服务平台登录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