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银行:统一管理项目研发全过程,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效率

下载成功案例故事PDF  >>

项目背景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日益繁荣,各银行的金融创新速度明显加快,新业务层出不穷,如何大幅度提升IT管理能力以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金融行业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面对业务创新的不断加快,使得各银行对IT项目软件开发周期、质量控制、多项目管理、需求管理、变更管理、任务管理、发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解决IT管理的这些问题,阜新银行决定引入一套科学的软件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工具规范和固化研发项目管理过程。经过全面的评估和选型,最终携手TechExcel,通过实施DevSuite IT项目管理解决方案,全面跟踪项目的需求、进度、质量和成本,统一管理项目研发全过程,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效率。

客户简介

阜新银行是在辽宁阜新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1994年12月,阜新市政府整合25家分散的信用社,组建城市信用社中心社;1997年6月4日,更名为阜新市城市信用联合社;2001年8月27日,组建为阜新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3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阜新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阜新银行”,这标志着该行正式步入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列。阜新银行现为阜新地区最大的一家金融机构。

项目建设目标

  • 提供统一、灵活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以及统一透明的项目全局视图,为领导宏观监督和调控多个项目提供直观的管理手段;
  • 从横向上使科技信息中心在组织级层面全面跟踪项目的需求、进度、质量和成本;
  • 从纵向上使业务部门打破与外包团队的壁垒,全面贯通和管理项目的需求,计划,开发和测试等各环节;
  • 实现阜新银行项目管理的“过程透明化”,提升组织级项目管理能力;
  • 解决多项目管理中资源冲突问题,从而协调资源配置;
  • 在项目过程中积累技术和管理经验,并让这些积累的知识得到有效的利用。

项目实施方案:

考虑到阜新银行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TechExcel 公司对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分析,做出了相应的实施计划与实现。TechExcel 通过DevSuite 的灵活配置,从软件类项目管理、工程类项目管理、知识库管理(所有项目相关文档的管理)三大方面着手,将项目对应的各部门职责、制度和各环节的管理流程等真正的规范和固化到实际的系统运行中。

  • 阜新银行知识库管理框架:将知识管理和项目管理两大领域的理念相融合, 从而有效地收集和整理阜新银行的功能需求、客户反馈、市场需求等;并且可将项目管理中的最佳实践和知识积累放到知识库中管理,通过查询和链接方式,使知识积累在项目各个阶段得到有效利用。

    • 工程类项目文档管理:包括项目初始阶段、调研阶段、需求分析阶段、立项阶段、招标阶段、提供实施方案阶段、项目实施阶段、交付验收阶段等;
    • 软件类项目知识库:包括需求文档、页面模板、项目文档项目管理、投产文档、数据库文档、培训材料、静态页面、接口文档、测试文档、测试案例等。
  • 构建“工程类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阜新银行 IT 项目的有效管理,重点解决项目计划以及执行进度的问题。

    • 实现工程类项目全局管理:通过构建阜新银行的工程类项目管理流程,实现全局跟踪需求开发及实施进展并确认每一项需求是否已落实到开发或测试任务中;
    • 实现开发过程中所有任务管理:通过开发过程及任务管理工具,为阜新银行提供了便捷的任务进度管理,实时掌控任务进度、任务历史跟踪等,并实现开发与需求、质量的全面整合,为产品研发的交付提供保障。
  • 报表管理:提供多形式、多用途、自定义配置的统计分析报表:

    • 所有项目进展表:包括项目基本信息、名称、阶段、状态、项目计划及实际起止时间、完成百分比等;
    • 项目跟踪矩阵:可统计项目各阶段下所拆分出的所有任务;
    • 个人待办事项列表:个人待办任务管理( 名称、状态、当前负责人、任务类型、优先级、计划开始/ 结束/ 花费/ 剩余/总时间、完成百分比、任务是否延期等);
    • 工作统计报表:建立工时统计列表,为阜新银行项目绩效考核和项目成本统计提供准确的参数依据。
  • 部署”软件类项目管理“平台,将阜新银行需求管理、任务管理、缺陷任务管理统一结合起来,有效落地项目管理流程。

    • 实现软件类项目需求管理:通过部署需求中功能点管理流程,实现了阜新银行软件类项目管理过程中从概念阶段、分析阶段、调研、论证、评审等需求全过程管理,帮助阜新银行轻松管理需求变更;
    • 实现软件类项目开发过程中所有任务管理:阜新银行任务管理流程系统覆盖开发任务过程中从新任务、开发、单元测试、完成关闭的全过程;缺陷任务中从提交、处理至处理完成全过程的跟踪,帮助阜新银行轻松完成开发任务及缺陷任务的全程跟踪。

小结:

作为阜新地区最大的一家金融机构,阜新银行力争通过各种渠道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专业的银行服务,通过部署TechExcel公司DevSuite 工具平台,阜新银行实现了全面跟踪工程与软件类项目需求、进度、质量和成本,提升了IT 项目管理能力和效率,为阜新银行更好的实施客户服务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