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研发管理竞争力 网游企业注重敏捷开发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CGDC)上,国内外游戏开发者共聚一堂,围绕游戏研发中的技术、管理等方面共同关注的话题聆听演讲展开研讨。纵观本届CGDC,给人最突出的一个感觉就是国内游戏研发特别是网游研发已经走出最初的小作坊式模式,与国际游戏研发行业日趋融合,真正成熟起来了。各网游研发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体现在研发过程管理、研发效率提高等方面。因此,知识管理、敏捷开发等国外软件开发中的先进理念也越来越为各网游研发企业重视。在CGDC会议上,由SmileGate公司制作人和工作室经理Chris Sungmin Hong所作的演讲“在线游戏发展中实用的敏捷开发技术”就吸引了不少听众,足见广大开发者对于敏捷开发的追捧。

image001.jpg

在CGDC上发表有关敏捷开发技术演讲的Chris Sungmin Hong先生
 
与普通游戏开发者对敏捷开发的热情相比,游戏企业中的几家上市公司在战略布局上对于引进敏捷开发理念,提高企业研发管理竞争力的举措更显示出其在网游研发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份量。腾讯游戏总裁任宇昕在与CGDC同时举行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就表示当研发企业掌握了自主开发能力以后将“能够通过敏捷开发、快速开发来很好地达到用户需求的变化”。
 
image002.jpg
 
腾讯游戏总裁任宇昕在ChinaJoy高峰论坛上演讲
 
而另外一家网游巨头盛大公司,则通过采用国际知名的游戏研发管理工具DevSuite研发管理系统工具从而更好地改善研发管理过程。DevSuite研发管理系统工具是由国际知名的行业研发管理工具供应商TechExcel公司开发的专门针对游戏研发过程的敏捷开发工具。利用DevSuite研发管理系统工具,游戏企业可以更好地将游戏研发中的方案策划、美术设计、代码编写、项目管理以及项目测试等环节整合组织起来,高效调配各种资源,让以往需使用的多个分散管理工具变成了集成化平台,使得研发过程的信息有效整合并最大化其价值。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研发效率,避免重复化工作和资源浪费,保证游戏产品按时交付应用。
在引进应用DevSuite这样的敏捷开发管理工具的同时,盛大游戏还提出了软服务战略,由开发工具供应企业TechExcel为游戏研发项目组提供方法论培训、团队使用咨询、梳理工作流程、部署初始化实施等服务,以给予游戏研发团队最好的技术服务支持,保障盛大游戏战略的施行。
 
image003.jpg
 
盛大游戏CTO朱继盛
对于应用敏捷开发工具DevSuite给盛大游戏研发带来的效益提高,盛大游戏负责研发的高层均表示了肯定。盛大游戏CTO朱继盛就表示:“通过整合游戏研发管理的流程环节和团队智慧,为游戏研发提供创新的基础和平台,持续的改进并完善研发管理体系;应用集成研发管理信息化平台DevSuite进行支撑,让游戏研发团队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工作,落实自身的优秀实践并形成竞争力,以高效率交付高质量游戏产品”。盛大游戏项目管理中心徐进也表示:“盛大游戏在游戏研发管理体系建设中,以信息化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为项目团队培训管理理念、掌握行业脉搏、梳理并优化管理流程,整合研发管理过程中的资源,最终提高团队的整体研发管理能力和效率”。
除了盛大游戏以外,目前金山软件、巨人网络等游戏企业也都选择了TechExcel公司的敏捷开发工具来提高游戏研发管理现率。对此,TechExcel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蔡培堃先生表示:平台+咨询+培训,是我们为国内各游戏研发企业提供的一种整合服务;它可以在帮助游戏项目组逐步使用DevSuite信息化平台的同时,同步进行使用实施咨询,并讲授敏捷游戏开发等内容,分享DevSuite在游戏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从而可以为为各个游戏研发团队提供统一而又个性化的服务”。
 
image004.jpg
 
TechExcel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蔡培堃
据悉,TechExcel公司的DevSuite是全球游戏研发企业中采用最多的敏捷开发工具,EA、ActiVision、SOE、Vivendi等国外研发企业均采用了techExcel的敏捷开发工具。目前,国内网游研发企业中,除盛大、金山、巨人外,还有一些中小型网游开发企业及团队也在应用DevSuite工具。从中不难看出,敏捷开发的概念已经在网游研发领域日益深入人心,对这一先进管理理念的应用已经呈现出从大型上市公司向普通游戏研发企业扩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