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携手TechExcel,全力打造项目管理平台

 640.jpg

 

 

摘要

NEWS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与TechExcel达成合作,携手构建项目管理系统,全面支持全国法院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此次合作为TechExcel项目管理平台在国家政法机关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双方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促进TechExcel品牌的提升,并将为最高法院信息中心提供一个更加高效、协同的项目管理办公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直属事业单位,内设7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国法院的“天平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国法院信息化规划、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及组织实施;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及指导;最高法院信息及网络系统的建设、技术服务和维护等相关工作。

 

关于项目背景

 

随着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最高法院信息中心陆续承建了最高法院众多的系统平台建设工作。随着业务量的急剧上升,项目监控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对最高法院信息中心项目管理团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信息中心一直以来使用院办公平台作为自身的项目管理系统。随着院里建设项目的日益增多,项目管理的复杂程度也随之提高。为提升项目管理团队的项目管理能力、降低人力沟通成本、提高团队间沟通效率和准确度,项目管理平台的建设提上了日程,希望借助信息化工具来提升项目管理效率,更大程度的为最高法院全国信息化项目提供更优质的支持。

为此,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特制定了工具平台采购计划及相关管理制度,以项目管理理论及业界项目管理实践为基础,结合《信息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的特点以及项目建设管理现状,构建满足信息中心需要的、统一、高效的项目管理系统。

 

双方顺利签约

 

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由系统研发处牵头对市面上的主流项目管理软件做了详细评估和反复论证,推荐采购功能较为成熟的项目管理软件作为信息中心的项目管理系统。

TechExcel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知名度顺利进入了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视野,基于DevSuite项目管理系统已经在国内诸如国家认监委、山东国土资源厅等众多政府、政务等领域权威机构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和认可,DevSuite项目管理系统强大的协同功能赢得了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青睐。

当然,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结合项目的实际需求,对系统进行了严密的分析和论证,最终确认DevSuite产品化非常成熟,不仅可以满足目前的项目管理需求,后期扩展和业务定制也非常方便。

DevSuite软件自带了全套的标准项目管理功能,可快速帮助信息中心构建符合自身要求的项目管理系统。用户在启用这些功能模块后,还可继续对具体的工作流程和表单模板做细化,从而实现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工具选型工作要细化已有工作内容的目标。

同时,由于DevSuite软件自身拥有强大而完善的自定制能力,包括流程定制、界面定制、集成接口等功能,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只需通过软件本身的配置能力加上少量的定制开发工作即可完成所有管理需求。DevSuite的这些特有优势给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系统使用人员都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

641.jpg

 

DevSuite为高法信息中心定制的解决方案

 

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下设7大处室,每个处室主要负责自己职责相关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项目类型多样。各处室建设的项目类型虽不同,但对于项目管理都有共同之处,都涉及范围管理、费用管理、时间管理、风险问题管理、汇报沟通管理等,都要求按照《信息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此前,项目管理系统采用传统的Office电子文档和办公软件进行项目监管,对于有限的项目监管人员、分散繁杂的项目管理工作,采用传统方式进行管理,容易出现以下问题:

1

无法应用计算机统计分析技术,及时向领导提供决策信息支持。

2

项目进度、质量、合同执行等过程数据,量大而且不停地变化,信息变化很难及时准确反映,项目监管人员很难随时掌握动态数据并汇总。

3

项目文档缺少集中统一管理,查找和使用起来困难,同时,很难实现信息中心各项目文档积累,以便未来项目借鉴。

4

当项目涉及多个处室时,不便于各部门项目协同工作和信息共享。

 

面对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管理诉求,TechExcel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全面的项目管理解决方案,依据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将项目管理分为规划预算、合同管理、项目实施基础信息、项目监管、决策分析、配置管理等方面业务域。项目管理系统总体业务框架如下图所示。

 

最高法院项目管理平台.jpg

 

 

1
规划预算业务
主要面向规划人员,主要对提出本处室项目建设需求,汇总整合项目建设需求,以及对预算和采购计划等进行管理。
2
合同管理业务
主要面向各处室合同管理人员,主要支撑内部立项、合同以及招投标文件的管理
3
项目实施基础信息业务
项目实施基础信息业务主要面向督办/交办任务执行人员、承建单位项目经理、项目质量检查人员,主要支撑对项目计划、执行汇报、问题、质量检查等方面项目执行过程数据的管理
4
项目监管业务
项目监管业务主要面向信息中心各处室项目主管、预算执行监管人员、督办人员,主要支撑在项目实施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监管,包括项目实施过程的各类审查,监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评审执行情况,项目问题情况,人员任务情况,质量检查情况、项目合同支付情况等
5
配置管理业务
配置管理主要面向承建单位项目经理、项目主管、项目运维、项目档案管理等人员,主要支撑承建单位项目经理在受控库中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文档进行版本管理、上报入库管理,支撑项目主管对承建单位上报入库的文档进行审查,在线入信息中心项目产品库,支撑通过权限控制的方式,相关人员下载使用
6
决策分析业务
决策分析业务主要面向院领导、信息中心领导和处室领导、用户,对于信息中心领导,主要支撑在项目执行和监管数据的基础之上,通过统计分析图表,对整个信息中心的项目建设进行科学决策;对于处室领导,支撑本处室建设项目的情况。对于用户,支撑掌握项目进展、参与的评审、项目的培训等信息

 

项目小结

 

能够承接国家最高政法机关的项目建设并非易事,这也表明了最高法院对于TechExcel公司品牌及产品实力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在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IT部署中,项目管理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项目已经开始顺利运作,TechExcel公司将凭专业的知识,优秀的产品,丰富的经验,用实力全力助力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业务高速发展。

TechExcel也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政务项目管理软件市场的发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高效的信息化项目管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