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康人寿:需求管理工具助力提升项目管理效率

 

弘康人寿.jpg

 

 

 

 

近日,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TechExcel顺利达成合作,借助DevSuite管理工具,合力构建弘康人寿需求管理平台,实现需求和项目管理工作的统一和规范管理,进而全面提升企业业务效能和项目管理效率。继安邦保险、民生人寿、华海保险、三井住友保险成功运用之后,弘康人寿再度成为DevSuite在保险行业的又一成功应用。

 

 

 

 

 

关于弘康人寿

 

 

  

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弘康人寿”),成立于2012年7月19日,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弘康人寿由7家股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2016年,弘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排名寿险行业前20强。

弘康人寿专注互联网保险,电商渠道在业内独树一帜,2016实现互联网规模保费排名全国寿险公司首位。第三方合作伙伴覆盖天猫、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银行保险渠道与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政、邮储及农商行等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网点(含线下、线上)超过700个。经代合作渠道与明亚、大童、华康等数十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深度合作,同时顺应经代业务电商化趋势,联手慧择网、聚米网、华康、快保等线上保险业务平台开启多样化合作。

弘康人寿logo.jpg

 

 

 

 

 

项目背景

 

 

 


随着弘康人寿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信息化的项目不断增多,项目管理的复杂度和成本不断提升,项目的风险不断加大,对弘康人寿项目管理团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项目管理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需求没有实现全流程管理,业务提出需求,后续无法跟踪,难以管控需求所处阶段 ;

  2. 一个需求可能涉及多个项目,无法实现跨项目间的需求管理;

  3. 不同项目需求推进速度不同,需求、开发、测试、配置无法无缝连接;

  4. 需求变更缺乏管理,相关联的变更文档无法通过统一的视角进行查看。

 

 

 

 

 

 

 

 

 

 

备受认可,双方顺利签约

 

 

 

为了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上述问题,辅助管理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目标、进度、成本与质量,防范项目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软件需求管理,弘康计划采购一套较为完整的需求管理工具。

弘康人寿对系统选型调研工作非常重视,经过对市场上主流的软件工具进行认真考察与深入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地选择了TechExcel公司的DevSuite软件作为实施平台,希望借助TechExcel公司20年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软件平台为自身的管理信息化提升做出贡献。

弘康人寿非常认可TechExcel在金融行业实施的众多成功案例经验,认为DevSuite产品成熟度高,其强大的灵活配置能力非常适合金融保险行业业务需求特点,系统不仅可以满足目前的项目管理需求,后期扩展和业务定制也非常方便,流程管理、表单配置、报表引擎等这些强有力的利器可以很好的满足企业个性化管理需求,让用户切实体验到“IT项目管理+”灵活高效的自主定制特性

 

 

 

需求和项目的统一规范管理

 

弘康人寿项目管理平台.jpg

 

 

需求全周期管理

 

 进行需求全生命周期管理,从需求提交开始到需求上线,全流程、全节点跟踪;系统可以将来自各个业务部门的需求有效的组织管理,同时对需求的版本和基线提供有效管理,保证需求的有效性、完整性和正确性。

 

 

工作流程引擎定制功能

 

DevSuite为弘康人寿提供了强大而完善的自定义工作流程引擎,支持用户根据自身业务管理需要,可自定义需求流转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节点,实现多个流程之间的多节点并行,支持随时进行流程节点的调整。

 

 

多级任务管理

 

需求可以随时进行拆分与合并,拆分后的任务各自有独立的开发流程与跟踪流程,但允许设置固定节点完成多任务的合并与继续流转。

 

 

任务关联

 

需求变更的跟踪,可以查看需求变更与原始需求之间的关系、时间、状态;可以查看需求变更与原始需求之间的关联性。

 

 

进度与计划管理

 

弘康人寿可在系统中制定项目计划,将项目的需求、任务全部纳入到项目计划中,将每个任务责任到人,实现真正的项目“过程透明化”。各项目经理可以制定人员月度工作计划,并随时对工作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后对后续工作的影响及调整后的工作计划及时通知相关人员。

 

 

多层级用户管理

 

支持多层级用户以及随时进行多层级用户之间的调整,比如项目经理、技术经理、开发团队等,或者在项目经理及技术经理中间再多加一个层级。

 

 

一人分饰多角,灵活的角色权限控制 

 

灵活的角色权限控制,支持一个人多个角色,比如某人既是项目经理也是技术经理,一个人同时可以承担多个人的角色工作,并且角色之间可自由随时变换。

 

 

通知与监控 

 

需求流程的通知与监控,可以监控需求所处的阶段、负责人,并在流转时通知下一个节点人员;各种需求状态的预警功能,比如延期预警、工作量超负荷预警,并且可以根据需要扩展预警功能

 

 

费用管理

 

DevSuite可以将弘康人寿的物料采购、合同执行等相关环节的费用事件管理起来,并灵活自定义其业务流程,费用精确到人、需求;实时查看需求在不同阶段的具体工作量(例如需求分析、开发阶段、测试阶段)及各系统、各项目以及人员维度的费用分摊。

 

 

外包人员管理

 

针对项目外包人员进行管理,每日报工,细化到每人、每天、每工时,对每日报工内容进行汇总合并,体现任务完成比例及进度、成本情况。实时统计某项目所有任务、人员的花费工时、剩余工时和总工时,以便管理者掌握项目运行的总体人工成本和项目的总体进度。

 

 

测试Bug管理

 

DevSuite系统对提交的缺陷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管理,可实现对缺陷的跟踪和查询,并产生缺陷报告,可以跟踪bug流程并将bug匹配到需求、统计需求bug率、bug修复时效基本信息。

 

 

统计报表

 

弘康人寿可通过平台轻松统计多种用途报表,丰富的统计报表及自定义功能,可以根据需要,针对不同类型、角色人员定制不同类型的报表,支持图形化报表展示


 

 

知识库

 

系统内置KnowledgeWise知识管理模块,用于管理各类知识文档和数字资产,进行知识的存储和查询,同类问题存储和查询,实现知识的版本控制、知识分享和知识检索

 

 

多级服务台功能

 

系统扩展性灵活,可以支持后续运维任务、桌面任务的流转,例如:任务的提交、跟踪、记录、分析阶段在不同层级服务台


 

 

外部接口

 

可以与外围系统进行对接,项目一期计划对接OA、邮件系统、短信平台等其它工具,同时支持后续与其他系统的对接扩展

 

 

 

项目小结

 

项目需求管理平台是弘康人寿2017年IT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双方的成功合作将促进弘康人寿项目及需求管理效率全面提升,提高办公协作效率,并将带给弘康人寿全新的运维管理方式。

目前,项目已经开始顺利运作,相信双方的密切配合,定能助力弘康人寿项目需求管理实现质的腾飞。TechExcel也将向着更完善、更智能、更快捷的金融行业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探索,为金融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0.gif 

 

TechExcel在金融行业

TechExcel 1995年由美籍华人周铁人博士创立于美国旧金山,2005年全面进入中国,深耕金融行业项目管理信息化领域,12年来,TechExcel在中国金融行业已经积累了一大批知名客户,已成功为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山东农信、恒丰银行、北京银行、浙江泰隆银行、绵阳商业银行、大连农商行、长城华西银行、民生人寿保险、安邦保险、华海保险、三井住友保险、银联商务、上海证交所、新三板交易系统等众多金融客户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支持。

TechExcel将继续大力推进金融行业项目管理软件市场的发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化项目管理解决方案。

 

techexcel金融行业客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