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村信用社项目管理系统客户案例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由省内农村信用社市(州)联社、县(市、区)联社自愿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履行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省联社享有由社员社投资入股形成的法人财产权,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其合法财产及依法开展业务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侵犯和非法干涉。社员社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省联社承担责任,省联社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省联社依法接受中国银监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经省政府授权,省联社承担对辖内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吉林农信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吉林农信信息系统建设。在国家和省政府政策支持下,全省相继投产了综合业务系统、大小额、卡前置、农信银、横向联网、信贷管理等系统,数据平台、渠道平台和中间业务平台、统一柜面系统、二代支付系统等科技项目,增强了吉林农信的支持服务功能。电子银行业务良性发展,网上银行、短信银行安全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吉林农信的金融服务水平。
 

目前吉林农信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二百多人,承担着吉林农信信息系统开发、投产、运维工作。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部出现了项目多、部门多、沟通成本高、工作效率低,上级领导的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项目的进度以及下面人员的工作情况,常常需要通过电话进行了解,而了解到的情况也不能保证准确性;项目任务多,需求多,需求经常无法得到及时的处理,很容易变成救火活动;对于外包人员无法有效的考核,无法有效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无法准确地进行数据统计和人员考核、项目质量难以控制、报表以手工为主,统计口径不一,缺乏统计报表,难以有效、快速、准确出报表,难以提供准确的素材对员工和外包商进行考核等诸多问题。

为解决日常项目管理中的这些问题,吉林农信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引进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及项目管理工具,将部门任务计划、项目、需求及测试等统一管理起来。

(三)选型过程
根据项目需求书,选择了北京维普时代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泰克赛尔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汉星天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产品功能、实施方式、结合我部的实际需求进行总体对比分析和评测。

科技部成立产品选型小组,对三家厂商的产品进行了POC的验证。通过POC对产品功能,实施方式,以及对需求的实现情况进行了验证和评测, 最后得出结论:北京泰克赛尔公司的平台满足我行目前对于项目管理工具的需求,并且能快速部署和实施。

(四)项目实施方案



 
本项目采用两个周期迭代实施, 一期工作完成梳理项目建设流程,并结合行业实践,提供项目过程管理的最佳方案;完成项目管理系统在试点项目的上线,搜集、整理试点项目在使用项目管理系统中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优化项目管理过程;实现项目管理系统在招标人所有项目组的推广,并进行培训。二期工作完成和门户系统、配置管理系统等其他系统的集成;完成一期项目中问题修改和功能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