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高效需求管理,推动成熟开发实践

关键词

需求管理,中软税务事业部"金税三期"项目,项目过程透明化,项目进展实时管控

客户背景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软,股票简称:中国软件,股票代码:600536),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中软税务事业部"金税三期"项目组在2009年夏季开始调研和选型需求管理工具和项目管理平台,早在2年前北京泰克赛尔公司就为中软制定了专业的需求管理解决方案,经过长期的选型、对比终于在2011年12月份牵手TechExcel公司。

DevSuite带来的改变

DevSuite管理工具提供了强大的工作流程控制、灵活的系统配置、简易的操作模式、齐全的项目管理功能,通过实施人员的配置,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供研发部门使用的效果,同时也能较好地保证工作效率。

项目管理工具以知识为核心的理念融入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推动成熟的开发实践。通过产品本身强大的工作流控制力为信息技术部定制了最适合现状的项目研发管理流程,在此基础上,帮助部门领导根据需要随时了解需求受理情况以及项目的进展,使得开发项目过程透明化并可以管控。

一、提供工作效率,减少纸质材料成本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信息中心之前使用纸质表单传递方式对于需求的受理、日常研发任务和项目投产的进行处理,从而造成需求受理时间较长的问题。项目管理工具将需求提交、需求受理、需求开发、需求测试、需求投产等环节都集中管理起来,减少人工传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减少纸质材料使用,降低了研发成本。

二、加强项目团队之间沟通

项目管理工具将项目、需求、开发任务、测试任务等集中管理其中,统一了工作模式,对项目工作的每个过程及负责人选择范围进行指定,同时加强了邮件提醒功能,当项目成员接到他们传递过来的需求任务时,都将收到系统自动接收到的邮件提醒,项目成员就可以登录到邮件提醒里面的指定项目中,处理名下的需求任务,并且可以清晰地看到该需求任务是由谁递交过来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这个将大大减少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时间。

三、解决需求变更及需求跟踪困难

在项目管理工具中,配置了对应的需求变更流程,当需求发生变更时,项目经办人必须通过统一的变更流程,由服务经理、项目经理对需求变更计划进行审核后,变更才能生效,同时在变更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送邮件给对应的变更负责人,已避免需求变更无人受理的情况发生。在项目管理工具中,还提供了历史记录信息,完整了记录一个需求的处理全过程,负责人可以通过历史记录查询到需求处理的负责人、需求所处的处理阶段、需求内容填写人员,填写时间等等。

四、监控项目、需求完成进度

系统提供的甘特图、资源使用情况、项目进度预警、里程碑信息、任务信息等,对项目计划的各个阶段进行管理和监控,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了解项目的状态,及时对项目计划进行跟踪和调整,更好的保证项目的最大收益和完整情况。

通过对以上四个方面的总结和评价,该项目实现了实施前定下的各项目标。是一项成功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