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xcel周铁人:SpecDD推进应用开发管理

近年来,软件开发管理或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等全新概念已经在IT业界受到了普遍的关注,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软件或产品开发相关企业的认可。然而,有了先进的软件开发系统后,也需要全新的理念和方法支撑,才能更好的推进产品的开发和周期的管理。

2015年1月7日,TechExcel (泰克赛尔)SpecDD专家训练营在上海举办,期间TechExcel公司CEO兼首席软件架构师周铁人博士在接受ChinaByte采访时,就他在美国的求学、创业的经历出发,谈及TechExcel的应用周期生命管理的产品以及SpecDD方法论。

TechExcel是世界领先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IT服务管理(ITS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解决方案提供商。1995 年由美籍华人周铁人博士创立于美国加州Lafayette,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TechExce的研发、营销、服务及伙伴网络已遍及全球,客户遍及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并涵盖全球500强企业的30%。目前其在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及杭州等地设有分公司及研发中心。

CRM+ALM+ITSM=全过程管理解决方案

对于如何考虑涉足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领域,周博士坦言并非初衷,TechExcel公司首先开始做的是客户关系管理(CRM)。但在15至20年前的美国就有这么一个普遍的现象,在软件开发完成后,客户发现功能不够强大,或者没有达到预期。所以每年都会有企业花很多资金请咨询师,探讨如何修改软件或二次开发。

对此,周博士提出了如下设想:“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就需要加入‘智慧化’元素,产品需要‘智慧化’,同时开发过程也需要‘智能化’。虽然二次开发有时仍然无法避免,但在软件开发时就需要有一个概念模式,预留大量概念,从而为以后做准备:为达到不用二次开发但能灵活配置来实现客户的特有需要。“ 正因此,在周博士的带领下TechExcel才开始涉足ALM领域,研发出DevSuite等产品。

同时,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涉及执行者、执行者的能力、工作强度及空区时间等因素。“在开发完成后,将过程智慧保留下来,就是一套出色的IT服务管理(ITSM)和软件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 。”周博士说道。

之后,在欧美国家迅速兴起了一个新潮流,就是将ALMITSM紧密结合,产生了一个全新的名词,即“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客户关系、客户支持、员工支持及开发支持等多种系统相结合,即是‘全过程管理解决方案’。”所以,周博士认为:“虽然TechExcel进入ALM领域实属巧合,但也是必然的结果。”

SpecDD=敏捷开发+项目管理

”什么是SpecDD?“其字面的意思是“混合型的敏捷开发方法”,而周博士则简单的介绍道:“SpecDD=敏捷开发ALM)+PPM(项目组合管理),其中‘混合’应该理解为‘整合’+‘优化’,或者‘混搭’更为贴切。”

众所周知,敏捷开发是目前在软件开发行业中较为流行的方法论。它弱化计划和需求的重要性、鼓励沟通,以及优化开发流程等特点,获得了普遍的认可,很多公司不仅在小项目中使用敏捷开发,更在一些大项目中也在采用敏捷开发的办法。但由于大型项目,涉及方方面面,例如人力资源分配、项目目的和风险的把控、财务管理等等,而敏捷开发仅仅处于开发的执行层面而已,所以难免遇到问题。

周博士指出:“其实这里就需要PPM(项目组合管理)帮忙,SpecDD就是将敏捷开发和传统项目管理相结合。管理层使用传统项目管理的方法,而关于开发的执行层则仍旧采用敏捷开发,从而扬长补短,使得大型开发项目也能够顺利、高效地得以实施。”

现在,凭借SpecDD方法论,TechExcel的产品已经进入各行各业。在ALM领域,全球最大的十家游戏公司有八家已经在采用TechExcel的产品,国内的金山、腾讯、巨人网络及盛大也不例外。同时,在银行、交通、制造等大型企业中,由于在产品开发之外,还有传统管理的需求,所以SpecDD也得到官方的应用。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TechExcel也提出了“起步计划”,以扶持规模不大,但拥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同样可以将管理和执行分开,获得和大企业相同的流程优化和管理效果,加速发展。

用同一种“语言”说话

沟通是项目管理的关键。SpecDD和敏捷开发中都肯定了沟通的重要性。但如何让人们印象中不苟言笑的软件工程师、程序员提升沟通能力呢?周博士笑着回答:“SpecDD并不能直接提升程序员的沟通能力。但比起传统方法来说,SpecDD提供了更好的沟通办法,就是用同一种‘语言’说话。”

他认为,以执行为主要工作的程序员们,与管理层的思维方式不同,他们专注于内部的代码,与管理层看待产品的角度完全不同。所以SpecDD就要求每一个开发人员都站在客户的角度,介绍自己完成的产品或项目。每过一段时间,开发人员都有机会在会议中亲自介绍自己的需求和完成情况,而不是产品经理或其他管理层。同时,需要用客户听的懂的“语言”进行表达,从而使得产品的开发更贴近用户的需求。

融入企业文化的SpecDD

每一家公司都有独有的企业文化,而在与周博士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已经让人感受到周博士个人魅力及SpecDD理念已经融入到TechExcel公司中。

作为一个技术出生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周铁人博士可谓人如其名,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谈到自己公司的产品、服务,尤其是SpecDD方法论时,他又显现出和蔼可亲的一面,犹如一位学者正在不遗余力地传授学问和知识。这一点在他一场场认真的演讲和互动中体验地淋漓尽致。

周博士介绍自己说道,他的专业既是计算机人工智能,又是科学。人工智能的项目是机器人,其中就有让机器人完成、分析化学实验的项目。这就犹如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的概念模型,也许和他后来提出同样需要建立模型的SpecDD方法论有不谋而合之处。

除了研究和工作之外,周博士还喜欢打网球,并练了九年的美声,更开过演唱会。他认为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带来了更多、更好的灵感,对于生活和事业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这样一个多才多艺的老板的带动下,TechExcel公司中的不少员工也不甘示弱,给人死板形象的程序员也摆脱了“宅男”的帽子,在艺术、体育等不同方面充实自己。不经意间对于改变固化的思维、价值观及提升美学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更利于完善产品及提升效率。

美是一场由内而外的修行。对于开发人员也是如此,内在的知识和外部的沟通、表现力同样出色,就能活出更精彩的人生。这不也正是和SpecDD所推崇的“混搭”的理念不谋而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