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打造更加高效、协同的项目管理平台

 


国家铁路局01.jpg

 

打造更加高效、协同、可扩展的项目管理平台

 

————————————————————————————————————

 

 

国家铁路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管理,属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行政级别为副部级,根据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分机构更名改组设置(其它机构保留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上层),于2014年1月挂牌成立。

能够承接国家级别单位的项目建设并非易事,国家铁路局在2017年引入了TechExcel DevSuite项目管理平台,主要管理其IT外包及项目承建方、用户方、监理方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研发项目计划、项目过程把控、任务分派、需求管理,研发项目成本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全面构建一个高效、协同、可扩展的项目管理平台。

DevSuite-ALM.jpg

 

 

系统使用过程中,铁路局主要负责提出项目与需求,交由承建方承建实施;项目监理方主要负责项目进度监督把控,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监管,包括项目实施过程的各类审查,监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评审执行情况,项目问题情况,人员任务情况,质量检查情况等;而项目的承建方则主要负责创建项目、项目的立项与计划、项目经理分配任务、监控项目进展,管理项目交付成果;管理项目资源,收集和分析项目资源使用情况,实现多项目协同;而铁路局在最高层面上可以监督和管控企业全局多个项目,全面跟踪项目信息,包括需求、进度、质量、成本和风险等,为高层宏观监督和调控多个项目提供直观的管理手段。

 

 

PPM领导视图.jpg

  

 

 

 

铁路局

提出项目与需求,交由承建方承建

 

在最高层面上监督和管控企业全局多个项目

 

全面跟踪项目信息,包括需求、进度、质量、成本和风险等

 

为高层宏观监督和调控多个项目提供直观的管理手段

 

项目监理方

项目进度监督把控

对项目执行过程进度监管

项目实施过程的各类审查

监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监管项目评审执行情况

监管项目问题情况

监管人员任务情况

监管质量检查情况

 

 

  

项目承建方

创建项目

项目的立项与计划

项目经理分配任务

监控项目进展

管理项目交付成果

管理项目资源

收集和分析项目资源使用情况

实现多项目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