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周铁人博士与TechExcel的创业旅程

雄关漫道的创业之旅

光阴作证,从1995年到2008年,周铁人仅仅用了13年时间,从美国硅谷白手起家、创办TechExcel软件公司。公司现已成为拥有多家跨国分公 司、自主研发的三大系列高端企业级软件产品(DevSuite、HelpDesk 和CRM) 的软件500强企业,1600家客户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的。

1992年,就读于美国Kansas州立大学的周铁人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和研究成果获得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学位。从Kansas州立大学毕业并结束了3年打工 生涯后,周铁人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他全身心地扎根于企业管理软件,尤其是软件开发过程管理软件的研究与开发。通过自己的创造和拼搏实现自我价值,在风起 云涌的IT世界里闯荡出一片华人的天地。
1995年4月份,周铁人博士在美国硅谷正式成立TechExcel公司。白手起家的周铁人丝毫没有畏惧,凭借他朴实真诚、豁达开朗的性格,以及乐善助 人,贡献社会的人格魅力的感召,凝聚了一批朋友与骨干,十年如一日的与他一起打拼。
周铁人引领TechExcel辛勤耕耘于企业过程管理领域,将“科技创新”(Technology)和“追求卓越”(Excellent) 的企业精神渗透到公司文化中,亲自指导和全程参与第一款产品“ DevTrack 缺陷跟踪管理工具”的开发过程,为TechExcel的发展和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DevTrack一问世就受到了欧美市场的热烈欢迎,源源不断的合作计划和接踵而至的成功案例,将TechExcel和合作伙伴一齐推向了成功彼岸。在 DevTrack成功的基础上,依靠敏锐犀利的市场洞察力和运筹帷幄的领导魄力,周铁人带领TechExcel相继开发了引领市场潮流的HelpDesk IT管理软件、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集成的ALM平台软件DevSuite系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创始至今,TechExcel公司业务稳步增长、连年创收,团队规模全球化扩增。今天,TechExcel已经占据 ALM和IT服务管理软件市场一席之地,并荣登2007年美国软件企业500强名单。为了表彰其突出的行业贡献和业界影响力,周铁人被媒体和客户当之无愧 地评为“中国软件行业十大领军人物”。

从EA到盛大,TechExcel 的游戏情缘

2000年以后,游戏产品质量逐渐成为游戏市场中的竞争热点。为了在这场暗无硝烟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游戏开发商们试图寻找能够符合游戏开发需要,提高 软件团队开发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经济易用的管理工具。而TechExcel自主研发的DevTrack恰好能够满足游戏开发质量管理的迫切需求,被全球 顶级的游戏开发商EA公司首先选中,而且在其全球所有分部全面推广。从此,TechExcel公司与游戏也结下了姻缘。
周铁人认为,TechExcel作为为软件开发团队提供产品的软件公司,只有提供优秀的设计和保障自己的产品质量,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赢得客户并帮助提高客 户的产品质量。短短八年时间,TechExcel公司以精细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陆续征服了EA、Sony、Activision、 Vivendi, Midway、盛大等知名游戏公司,在游戏行业中创造了一篇篇传奇的销售神话。

不断进取,追求创新

作为TechExcel CEO兼首席软件架构师,周铁人一直在理念和产品的创新上寻求突破。2006年,周铁人在业界创造性的提出了“以知识为核心”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ALM)理念,并将ALM理念与DevSuite设计架构知行合一,推出了一套全球唯一、无缝整合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致力于帮助软件团队实施成熟 的敏捷开发实践。很快,这一新颖的理念和工具在美国软件业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接受。

2008年,周铁人凭借雄厚的概念建模(Conceptual Modeling)的理论功底,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周铁人博士针对现有敏捷方法的局限性,再次前瞻性的提出了一套更为完善的敏捷开发方法—蓝图敏捷 (Blueprint Agile),在顺应现代敏捷的潮流的基础上,把敏捷开发和瀑布式开发特点融会贯通,将敏捷方法提升到另一个新型的理论高度,为软件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 强劲的催化剂。

周铁人带领TechExcel 于2006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为国内软件行业积极引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工具,同时还致力于探索中国的软件敏捷 开发之路。他曾多次与国内资深的软件行业专家和企业管理者们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为了大力推动本土化的敏捷开发实践,周铁人结合中国软件行业现状和 TechExcel海外成功经验,尝试开拓出一条适合中国本土软件企业的管理之路,为国内软件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