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求索中的IT从业者:历经沉浮,终获“森林”

 本期的两位秀洲人都是商场求知派的杰出代表,他们中的一位从一名服装厂老板做到软件公司总经理,从秀洲走向世界,从未停下求知的脚步,在北京将自己的软件开发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另一位子承父业,将父辈的产业发扬光大,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引领企业走向创新。

  在之后的故事里,我们也将为大家呈现更多样化的秀洲人,同时也欢迎您来与我们说说您的故事,您可以拨打嘉兴日报社秀洲分社热线电话18868309110,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秀洲新闻,通过微信与我们联系。

               res01_attpic_brief.jpgIMG_20140526_1234341.jpg

    本期秀洲人:周诚人 北京泰克赛尔软件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有很多故事,现在回头看看,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让我选择了现在这份职业,我很幸运。这位从嘉兴出发的秀洲人,在过去的20多年中,奔赴各地寻求发展,历经商海沉浮,却仍在孜孜求索,终在北京的IT业生根发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森林

    南方老板的北方生意经

  我们家是4兄弟,3个哥哥都考上了大学,而我在高二那年,就开始帮着我母亲做服装生意了。周诚人笑着说,这种从小对生意的敏锐度,早早就为他开启了迈向成功的大门。

  1988年,21岁的周诚人在嘉兴开了一家人人百货店,主营自家厂生产的震亚牌针织衫,在当时,一间60平方的店铺在嘉兴可不算小规模,每天的业绩也做得很不错。但周诚人并不为此固步自封,他认为,产品要取得大成功,首先要取决于市场的大小。于是在1990年,周诚人远赴青岛推销自家的服装产品,当时我在青岛的商场里租柜台卖衣服,一天能有6万元的营业额。

  在异地的成功给了周诚人信心,1992年,他再一次决定开发更大的市场,他来到了首都北京,开始跟北京各大商场交涉、铺货。一开始北京这些大商场都不太敢卖,但是我对我家的产品有信心,所以我敢承担风险。而事实证明,周诚人这一次又迎来了成功,他的震亚牌针织衫,凭借着好质量、好口碑,为他创下了营业额每天17万元的高回报。

  从服装厂到园林公司

  1995年,周诚人的生意在北京发展得如火如荼,他广交天下、高朋满座,办企业家联谊会,请艺术家出席,一切都是最顺风顺水的。而就在这一年,母亲一通哽咽的电话,家中突生的变故,让他不得不放弃了北京打下的江山,回到了嘉兴。

  1995年那会儿,我又尝试了很多工作,做水产、开饭店,但几乎是做什么赔什么。但哪怕是在最举步维艰的时候,这位嗅觉敏锐的商人也没有为此停下脚步。“2001年,我觉得园林绿化这个市场还可以开发,就租了120亩地开始种树,创立了金日园林公司。凭借着一股子敢打敢闯的劲儿,周诚人在园林绿化这个行业也做得风生水起。嘉兴放鹤洲的小区绿化就是我公司做的,当时还接手了不少大项目,也拿了一些奖。

  周诚人在园林这一行,一干就是4年,可是二哥周铁人的劝诫,却最终促使他选择了又一个新起点。当时我太忙了,每天应酬,也顾不上家人,为了赚钱而赚钱,忽略了太多,于是,我二哥就劝我跟他一起进入IT行业。周诚人说道,当时我二哥的软件公司泰克赛尔已做得很大,其研发、营销、服务及伙伴网络遍布了全球五大洲,客户涵盖了全球500强企业的30%,他1995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这家公司,但是在中国还没有设立总部。

  9年一圆北京IT

  2005年,周诚人再次奔赴阔别已久的北京,进入了由其二哥设立的北京泰克赛尔软件有限公司,并开始了从未有过的朝九晚五的职业生涯。当时我再次来到北京,却不再是我熟悉的任何一项生意,我对计算机一窍不通,我妻子还笑我,早上上班怎么起得来。在这之后的时间里,周诚人始终保持每天都要学习的习惯,从一窍不通到略知一二再到熟捻于心,从行政总监变成销售总监再升任为总经理,他逐渐地掌握了这些曾经对于他来说错综复杂的管理软件中的精髓。

  本着商人的天性,周诚人从泰克赛尔服务于各大企业的管理软件中,逐步萌生出个人也可以代理产品的想法,从多年前开始,我就发现了中国的物业管理体系尚有值得提升的地方。周诚人说,我决定着手做一套物业管理系统,为物业公司及业主提供服务,让物业通过这套系统能更好地各司其职,也为业主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而这套系统的销售模式就是个人代理,简单易上手,让每个年轻人也能有自己创业的机会。我们现在就正在打造一个针对个人和企业都可以代理软件的平台(http://软件代理.中国/),让软件代理变成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于是,周诚人自己的诚人物业管理系统正式起航。

  从产品的设计到推广模式的研究,耗去周诚人日常大量的精力,他笑言,每天都在工作。但他乐此不疲。目前这套系统还在做最后的测试,希望正式发售能取得成功吧。

  这些年,周诚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收获了越发红火的业绩,泰克赛尔的足迹也逐渐遍布中国,杭州、广州、大连、上海、福州、成都以及嘉兴……“在下一个5年,泰克赛尔还要在中国各省会城市落地开花。周诚人信心满满地说。

  最后,当笔者谈起对于目前这项职业的个人规划,周诚人直截了当表达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这辈子都不会再变换跑道了,就它了!记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写过一句话,每一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而周诚人的这片森林,在他多年的培育下,如腾起的绿色火焰,正冉冉升起着成功的希望。

 pap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