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ServiceWise助推IT运维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日前,TechExcel喜签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采用ServiceWise产品助力其建立一个统一的IT运维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对集团整体的IT运维一体化管理,除ITIL运维管理体系核心流程外,还包括软硬件资产管理、安全管理、配置管理等全方面运维管理,统一管理IT服务支持全过程,有效提升IT服务水平和运作效率,助力潍柴动力IT运维再上新台阶。
 
image001.jpg 

潍柴创建于1946年,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集团在全球拥有员工5.5万余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名列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2位。

潍柴集团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整车整机、动力总成、豪华游艇和汽车零部件四大业务平台的企业,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在中国山东、陕西、湖南、重庆、江苏、福建、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设立了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集团控股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HK2338,SZ000338)是一家A+H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重型汽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黄金产业链的企业集团。

潍柴品牌.JPG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潍柴集团已经初步建成了六大信息化支撑平台、三十多个信息系统,并拥有各类硬件设备和软件资产等基础设施150余台(套)。如何维护好日益增多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和硬件设备,保证其顺畅运行,并及时解决用户提报的各类问题和故障,是有效支撑公司管理和生产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

企业管理与信息化部系统建设与系统运维分开后,初步建立了事件、问题、变更等流程。但流程执行过程中存在无系统支持的现状,导致信息化日常解决的各类问题都无法做到完整的记录、跟踪和统计分析,更无法为领导层的信息化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依据。在一期监控项目基础上,完成与IT运维系统的结合,实现事件与流程的结合,增加现有纳管设备,实现IT基础设施监控管理与流程管控。鉴于此,特申请建设一个专业、成熟的IT运维管理系统,作为问题记录与跟踪、统计分析、知识查询之用,以快速高效的解决各类信息化问题,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2013年由软件中心和运维支持中心共同自主研发和实施了ITSM系统,初步实现了ITIL运维管理体系流程中的事件与服务请求、问题、变更与发布、知识库、服务目录等,实现了对系统运维人员和服务台坐席人员的日常工作支持和部分管理要求。系统运作1年来,已经记录了20,000多条事件和服务请求,200多个问题和变更,有力的支持了运维人员的工作。但同时也看到,目前系统在易用性和功能性上尚需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各流程之间的关联关系更应该得到进一步加强,报表不具备定制化配置也影响了管理要求的满足度,而新增的运维管理流程(如软硬件资产管理、安全管理、配置管理等)也需要固化到系统中。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研,潍柴集团于20157月中旬已经基本确定了供应商,并处于合同谈判阶段。此时,潍柴的信息部领导获悉了TechExcel公司的ServiceWise软件,ServiceWise软件的功能、解决方案及案例引起了用户高管的高度重视,重新组织人力对ServiceWise软件做重点评估,经过反复的论证、方案比对、现场交流等工作,潍柴确定TechExcel ServiceWise软件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潍柴的项目要求,且总体成本最低,最终决定携手TechExcel,共同建设潍柴的ITSM二期工作。

image003.jpg

 

通过落地TechExcel ServiceWise IT运维服务管理平台,潍柴动力建立构建起一套高效的IT服务管理体系,全方位管理IT运维情况,保证所有工作有序、可跟踪、可统计,量化、规范化日常工作,量化和评估IT运营质量。TechExcel公司将凭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优秀的产品,全力助力潍柴动力高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