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项目管理中实施敏捷开发

2014 SpecDD培训课程介绍文章:

如何在项目管理中实施敏捷开发

——整合项目管理、需求管理与质量管理的混合型敏捷

“混合型敏捷开发”综述

敏捷开发,现今已发展成为最流行的开发方法。众多开发团队正逐步走向敏捷开发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能迅速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另外一个原因是敏捷方法被认为是一种先进流行的“智能”开发方法。如果不采用敏捷模式,常会导致开发团队由于一直处在缺乏效率的工作境地,而不断产生对公司管理的质疑:为什么不采用最先进的开发方法? 长此以往, 最终将造成更为不良的后果:大量流失优秀的开发人员。

不过,当您开始实践敏捷开发的时候,您同样要面临另外一种风险,即敏捷开发过程常常会忽视项目管理,需求管理和质量管理的价值,比如单纯的敏捷开发往往更强调和关注任务层面的工作量,而对需求分析、整体设计和计划不够重视,而这将kenen导致项目失败。

在实际敏捷开发实践中,超过70%的敏捷团队采用了敏捷开发方法与传统开发方法相融合的敏捷过程。换句话说,敏捷开发正被强烈的要求与项目管理、需求管理以及质量管理整合在一起使用,且在敏捷过程中,有效的项目监管和控制是至关重要的。然而事实上,此前业界并没有任何一种方法会教您如何去实现这种整合。

基于敏捷的混合型开发方法:SpecDDSpecification Driven Development)应运而生,SpecDD是一种可扩展的敏捷开发模式,它帮助开发团队在敏捷开发中实现需求与质量的整合,并实现敏捷过程与项目管理的融合与均衡,助力企业在管理大型项目和多团队协作项目中获得更多成功。

组织并推动敏捷开发与项目管理之间的均衡,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同时也带来挑战。敏捷倡导个体和交互胜过过程和工具,看起来似乎不再需要微观管理和对项目的规划管理;因为其首要目的就是向客户成功交付一个满足要求的产品/ 项目。实际上敏捷开发并不是排斥项目管理,而是希望采用适当的项目管理和需求规划,为开发团队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从而让团队能更有效地投入到敏捷过程中。

敏捷开发乐于接受需求变更,提倡积极响应变更而不默守陈规。许多敏捷团队错误地认为需求管理是不必要的,结果导致他们的敏捷过程无法实现可持续的成功。敏捷过程依赖于一个按优先级进行排序的产品Backlog来正确规划每个开发迭代周期。这样的产品Backlog实际上履行了对需求的适当管理。大型项目的需求管理会更加复杂,实现多层次的需求规划与管理是确保多团队协作大型敏捷项目成功的基础。

对一个刚开始实践敏捷开发的公司来说,也许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所有测试团队都加入到敏捷团队中。测试成员被分配到每一个敏捷团队,结果导致测试部门被空置,测试经理和测试主管开始直接向敏捷项目负责人汇报工作。事实上,开发团队从来无法完全掌控产品的质量。 因此,在敏捷实践中正确的整合测试过程,才能实现在大型项目中有效地部署敏捷开发。

SpecDD:项目管理、需求管理与质量管理全面整合的混合型敏捷开发

SpecDD是一种可扩展的敏捷开发方法。它让团队在使用敏捷的过程中又不失传统开发方法的最佳实践原则。它通过均衡以下实践,帮助企业在管理大型项目和多团队协作项目中获得更多成功。

l  项目管理主要包括:针对项目的生命周期管理,项目成功的准则,执行层的任务跟踪,以及质量管理

l  需求管理并不苛求百分百的理解和无一遗漏的文档。但是需求必须被正确的表达和量化,从而使得敏捷开发团队能够正确设定产品Backlog的优先级,并成功管理开发迭代周期。

l  质量管理源于正规化表达和量化产品质量。测试团队应当推荐一到两名测试人员加入敏捷开发团队,加入的测试人员主导测试工作,并保持相对独立的工作,同时又与敏捷开发团队共同合作以保证质量。测试团队和测试部门应始终存在,并负责产品的整体质量管理。

l  完整的可追溯性从需求管理开始。在敏捷开发中,产品Backlog不断被消耗和燃尽。生成的燃尽图,常常被用于估计剩余的工作量和跟踪以下工作的完成度,包括需求的完善过程,开发迭代的任务分配过程,以及测试标准和测试计划的执行过程。

l  Scrum为代表的单纯敏捷方法缺乏对多团队协作大型开发项目的有效管理模型。纯敏捷只针对单一敏捷团队的开发过程。SpecDD的出发点就是融合项目管理、需求建模和质量管理;使得多个敏捷团队能够相互整合工作,从而取得项目的成功。

 

培训主题:

l  Scrum方法及其局限性

l  SpecDD开发过程模型与框架

l  SpecDD方法下需求与质量管控过程、工作角色及产物

l  探讨敏捷与项目管理的共同点和差异性,以及如何在项目管理体系下实施敏捷的最佳实践

l  如何融合项目管理、需求建模、质量管理,及多层次项目规划

l  混合敏捷下的需求管理:如何在开发迭代中跟踪需求变更? 当软件开发工作严格控制需求时,如何将需求与产品Backlog相整合?

l  混合敏捷下的质量管理:如何在开发迭代中建立质量标准?是否要将测试团队拆分和加入到各个敏捷开发团队,还是保持测试团队的独立完整性,并有效和敏捷开发团队协作?如何将测试过程与敏捷开发迭代过程相整合?

l  SpecDD方法下针对多团队/分布式团队协作开发的混合敏捷

l  分享全球知名企业的实际项目管理经验

 

适合听众&您的收获:

l  项目经理:关注敏捷开发模型与项目管理的融合,实现对项目需求、进度、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的全面跟踪和管理

l  高层管理人员:探讨在企业中推广简单但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在项目管理体系下实施敏捷的最佳实践,实现对项目、项目集与项目组合的全局掌控和管理

l  SCRUM大师:了解如何系统化集成需求管理和质量管理,探讨敏捷与项目管理的整合

l  产品经理:了解如何动态管理需求,以需求管理来实现项目管理与敏捷开发的平衡

l  敏捷开发团队成员:探讨如何更好的将敏捷方法和传统开发方法中的最佳实践相融合

l  测试经理:掌握如何量化质量,如何在敏捷过程实现需求驱动的质量标准的建立

 

 

培训讲师:TechExcel全球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周铁人博士

tieren.gif周铁人博士是"以知识为核心"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领域的专家,倡导有序和高效的软件设计规划和开发过程,并将服务支持管理与开发管理相融合。 

他于1995年在美国加州创立TechExcel公司,已经借助ALMIT服务管理和客户支持管理等解决方案帮助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客户获得成功 

周博士曾参与过全球最大的开发团队的培训及实践工作,其独创的SpecDD混合的敏捷开发方法论,已成功指导和应用于EASONYRIM、联邦快递等国际知名企业,优化了项目、QA和需求管理相整合的敏捷过程,组织推动了均衡和可扩展的敏捷开发。

 

 

更多新闻 >

售后服务平台登录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